您当前所在位置:
浏览字体:          打印页面
张年才个人简介
来源:惠东县文联网


                                           图为张年才

 

 

壶僧,法号释源才,俗名张年才。僧侣画家。中国山水画实力派画家,世界华人杰出艺术家。现任中国开封大相国寺书画院副院长,北宋官瓷行业协会艺术总监,《大相国寺典藏》杂志编委;广东省惠州东坡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副会长,北京当代中国书画研究会研究员,北京·中国书画协会理事,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

壶僧出生于广东省惠东县平海镇。幼年师从岭南派画家古桂清入国画之径,少年依止关山月大师习艺,青年随著名画家黄延桐和广州美院院长郭绍纲研习油画;后修业于中国美协主办的中国画系高研班,深得杜滋龄、吕云所、霍春阳、赵华胜等师长教益;壶僧潜心拓展,集众家之长,自成一格,其画风在郁郁勃勃中兼具宁静禅风,在当代画坛深受瞩目。壶僧以人品立画,他礼开封大相国寺方丈心广大和尚为师,学慈悲利人及解脱之道;“我有我法”足涉名山大川习禅、创作,写山水之性,传吾人之心。以我心我画造禅心之画境。近年多次举办画展,并出访澳门、菲律宾、台湾等地进行文化艺术交流。他创作的《东坡诗意图》、《海纳百川》、《秋韵》、《客到茶正香》、《流水行云》等作品,历年多次参加美展并获多种奖项。作品被美国佛教总会、日本大相国寺、日本承天阁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培训中心等海内外诸多国家博物馆及文化艺术馆和个人收藏。

大海铸就了壶僧豪爽的性情,厚道的品格,对名利的淡薄。他喜欢大海,更有大海般博大的情怀,壶僧将自己的心境与佛心禅意溶入到图画创作中。大海波澜壮阔,波涛云涌,在月色的映照下,显得幽暗而蕴含着无尽能量与生机,海面与峻峭的岩石一起,构成了大气磅礴的月下沧海。“波涛万里归海国,禅心一片似月明;一僧一画一支笔,一画一身一生缘。”壶僧主绘山水,兼画人物,因深得“岭南画派”之正脉,所绘山水惟妙惟肖,真实可触,即难以言传的意境。在山水画中,融写生、取景、入画令浓厚的生活气息与人生志趣渗透于笔墨之间,烘托出山水之灵气,墨色清雅苍润,水分淋漓饱满,晕染柔和匀净,尤其喜欢在广阔的大自然中点燃一二人物与景象。

壶僧用笔墨描绘出他心中的净土,画中可见其禅意佛心与笔墨线条浑然天成,让人读来清心明目,神闲意畅,给世人以灵魂的启迪。

 

 

 

 

 

 

 


注:个人简介力求准确完整,如文艺家们发现有疏漏、错误之处,请与本网站联系修改!


 

责任编辑: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1-12